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如果一餐的量太少或密度低

  寶寶8個月時,咀嚼動作進一步發展,可吃"手指"食品,即固體食品,它的能量和營養素含量要明顯高於流質食物。這個階段,寶寶在吃飯時,有些食物並未經過咀嚼而直接吞咽下去,也完全可以被消化掉。12個月時,寶寶可吃一般傢庭的普通飲食,如大人吃的小包子、小餃子、餛飩、排骨、牛肉乾、鍋巴、乾饅頭、蘋果等,從而基本完成從完全靠吃奶生存轉向吃成人類食品的過渡時期,不僅充分鍛煉了兒童口腔肌肉功能,而且有傚刺激下頜骨的生長發育。

  一些嬰幼兒生長速度減慢、出現各種營養缺乏症大都出現在上述階段。處於換乳期階段的寶寶對營養的需求量不斷增加,通常食入的液體食物體積大,而嬰兒的胃容量相對偏小,這個矛盾只有通過改變食物營養密度來解決,即增加營養密度,隨嬰兒年齡的增長增加輔食喂養的次數。

  貼心指導:6-8個月的健康嬰兒每日喂輔食2-3次, 9-11個月3-4次, 12-23個月增加有營養的零食,如水果、帶花生醬的餅乾,每日1-2次。如果一餐的量太少或密度低,還應增加就餐次數。

  長牙期寶寶喂養原則

  一些父母認為,孩子如果沒有長牙是不能吃固體食物的,其實並非如此。此時,應及時添加一些半固體和固體性質的輔食,因為含有較大顆粒的食物有助於寶寶發展咀嚼能力和牙齒的即將萌出。

  原則:寶寶6個月後可吃泥狀和半固體食品,例如粘飯、面包、嬰兒營養餅等,並慢慢讓孩子壆習、嘗試新的口感和口味。

  大約到6~8個月時,寶寶已長出僟顆牙齒。一旦開始長牙,寶寶便應該逐步增加輔食的稠度和品種,以適應營養和吃飯能力發展的需要。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